济南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东盟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济南 » 会展资讯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发展济南会展经济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02-09 11:3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齐鲁网2月8日讯(通讯员 郭顺华)会展经济具有高利润、高效益、带动性强等特点,是城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对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基础设施改善、提高城市知名度、丰富市民物质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作为山东省会城市,济南交通位置独特,区位优势突出,是南、北物资往来重要集散地,发展会展经济有着诸多的优势。
 
  近年来,济南会展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自身优势相比,在打造济南会展品牌,助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方面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为此,建议采取如下措施进一步发展会展经济。建议如下:
 
  一、将会展业发展纳入城市总体发展,制定长远规划。建议有关部门结合济南十三五规划,以打造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全国会展名城为目标,尽快出台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科学论证基础上,提出济南会展业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和目标,明确实现目标的对策和措施。为使目标切实可行,建议量化为行业总量目标、展会规模指标、展会质量指标等,此外,还应包括对未来济南会展业发展定位与未来崛起路径的准确描述。
 
  二、加快展馆建设,完善周边配套。济南市具有办展资格、能常年举办展会的专业性展览场馆为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共7万平方米,硬件不足成为困扰会展业发展的巨大瓶颈。目前在建的济南西部展览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济南西部较大的会展场馆。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新场馆周边配套设置支持力度,提前布局建设星级酒店、电子商务、传媒、物流等行业的配套设施和运营管理等各项准备工作,将会展活动与当地市民生活和城镇总体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拉动消费升级、产业发展。
 
  三、推进济南会展业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UFI是一种国际认证,是展会质量保证的一个象征。尽快加入UFI,对济南会展业加快对外开放,实现弯道超车,提升在国际会展业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十分有利。目前,青岛、潍坊和广饶都有了认证的展会或展馆,而目前,济南市还没有一个展会经过UFI的认证。因此,对在建的济南西部会展中心等新场馆建设,推动UFI认证申请工作,使省会城市会展业转型升级。
 
  四、争取国际展会落地,打造济南会展品牌。建议政府部门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为建设契机,在硬件设施、公共配套、旅游资源、可进出性和承办机构等要素上进一步加强会展经济品牌建设力度,更多关注国际展会。2016年,济南市举办了国际智能制造大会,受到国内外各方瞩目,积攒了相应的国际知名度。因此,可依托自身在交通装备、机床、重型汽车、冶金等产业上的优势,加大支持运作力度,促成、催化济南向世界区域内重要的工业展会城市努力,打响济南展会知名品牌。
 
  五、加快行业信息化进程,推进“互联网+会展”发展。引导培育有影响的信息企业,针对会展业开展研发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会展业,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在展览业的应用,实现互联网与会展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为客商提供精准服务的商业模式,将济南会展打造成“智能会展”。
  六、探索展馆综合利用。展馆的高效利用有助于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展馆运营部门与周边商业机构展开广泛合作。在举办、合办、承办各类展会以外,策划承接各种社会活动和大型会议,不断提升自身管理和接待水平,广泛积累承办高端会议的经验和服务水平,使各展馆良性运转,对区域产业带动发挥到最大效力。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