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东盟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济南 » 会展资讯 » 正文

济南:热情“黑土地”亮相非遗博览会 尽显“民族范儿”

发布日期:2014-10-06 10: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提起广袤的东北黑土地,总有种让人来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的冲动。
 
  我国地图像一只雄鸡,而东北三省就是傲然昂首的“鸡首”,在东北大地上生活着多个民族,各个民族也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并为今人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于10月10日在济南开幕的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东北三省将携带富有当地特色和民族风情的项目参展,诠释“黑土地”的迷人魅力。
 
  刺绣、服饰,满满全是“民族范儿”
 
  在东北生活的各个民族都有具有自己特色的布料工艺。辽宁的满族同胞们这次将带来精美的锦州满族民间刺绣,这是早在2008年就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古老项目。锦州满族民间刺绣通常以家织布为底衬,以红、黄、蓝、白为主调的各种彩色丝线,用一根细小的钢针参照图案上下穿刺,织绣出各种纹样,绣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包括服饰、日用品、喜庆节令等。而黑龙江带来的渤海靺鞨绣同样古老,起源于距今1300年前的渤海国靺鞨族针法,初看渤海靺鞨绣作品,会有一种在欣赏画作的感觉,据黑龙江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得益于靺鞨绣采用的原料以及制作工艺,靺鞨绣以东北特产柞蚕丝为原料,这种丝比桑蚕丝粗一些,所以染色后绣品显得更加艳丽,加上靺鞨绣采用的是4到8层的叠加形式,显得更加厚重和立体,并由此赢得了“刺绣中的油画”美誉。
 
  在本届非遗博览会上,您还可以看到满族旗袍以及朝鲜族传统服饰的身影,旗袍的美自不在话下,而随着韩剧流行以及中韩民间交流的普及,朝鲜族传统服饰也越来越受到国人喜爱,届时,你不妨来舜耕会展中心现场看看,说不定里面就有你中意的衣服。
 
  就地取材,做出精美手工艺品
 
  东北矿产资源丰富,劳动人民在生活实践中就地取材,利用身边各种容易取得的材料,发挥聪明才智,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而这些工艺品也是东北三省非遗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辽宁带来的煤精雕刻是一种“煤都”抚顺生产的民间雕刻工艺品。煤精为抚顺特有,夹杂于一般煤层中间,比一般煤炭轻,煤精雕刻工艺品色泽乌黑,光亮如莹,材质细腻,造型美观。
 
  齐齐哈尔是中国最大的玛瑙产地,滔滔滚滚的嫩江下面埋藏着大量的珍贵玛瑙,这次,黑龙江将带来颜色鲜艳的齐齐哈尔玛瑙雕。中国有句俗话:“千种玛瑙万种玉”,意为玛瑙品种繁多,会呈现出红、白、灰、褐、蓝、绿、黑等色,用这样美丽的“石头”做成的雕塑工艺品光想想就知道很美了。除了这些,抚顺琥珀雕刻制作、桃核微雕、艺发刻纸、哈尔滨麦秸画等精湛技艺都将在非遗博览会上亮相,展示东北人民智慧。
 
  如果你喜欢民族乐器,可以来现场看看马头琴制作以及朝鲜族传统乐器制作手艺,还可以跟制琴师傅好好交流一把;如果你是个“吃货”,那就更有福气了,黑龙江哈尔滨秋林里道斯红肠将现身非遗博览会,这种拥有几百年历史的俄罗斯风情食物定能俘虏你那挑剔的胃口。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