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东盟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济南 » 会展资讯 » 正文

山东庆祝2014第九个“文化遗产日” 百种非遗精品亮相济南

发布日期:2014-06-16 14: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展会上一个小男孩兴致勃勃地摸着民间艺术家正在雕刻的葫芦。(齐鲁网记者 蔡晓彤 摄)
 
 
   为庆祝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6月14日,“美丽非遗·文化山东”山东省庆祝第九个“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办。副省长季缃绮,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国健,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以及省直文化系统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各市文广新局的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厅非遗处负责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季缃绮为山东省文化馆新馆揭牌并宣布山东省庆祝第九个“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开幕。与会领导为第四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代表、2013年度全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单位代表、2013年度全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代表、全省非遗保护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人员代表、2013年度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颁奖授牌。启动仪式由李国琳主持。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师徒传承现场展演等系列活动。
 
   今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主题是“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口号是“非遗传承,人人有责”。
 
   本次“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包括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地方戏剧目展演活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师徒传承现场展演,“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主题活动,“非遗传承、人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进(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进企业)活动,“传承·传播”非遗知识普及讲座等。
 
   李国琳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省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53项,省级名录555项,市级名录1957项,县级名录7019项。全省共有国家级传承人60名,省级传承人324名,市级传承人1571名,县级传承人4012名。全省共有各类非遗博物馆、传习所1100多个,我省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被文化部公布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鄄城县鲁锦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潍坊杨家埠民俗艺术有限公司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0年、2012年我省先后在济南市、枣庄市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文化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树立了我省的良好形象。今年10月,我省将在济南市举办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不断迈向深入。
 
   李国琳强调,为进一步推进我省非遗保护工作,加快构建非遗传习体系建设,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彰显人民群众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体地位,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顺利开展。要认真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积极实施抢救性保护、人本性保护、整体性保护和生产性保护,制定科学有效的扶持政策,加快推动全省非遗基础设施建设、非遗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非遗科研的发展。三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要加强与发改、财政、民政、广电等部门的协调,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非遗保护工作中来,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除了省里集中组织的活动以外,全省各地也以庆祝第九个“文化遗产日”为契机,举办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共开展400多项、3700多场次的庆祝活动,参与人数达900多万人。通过举办这一系列活动,将使广大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到我省博大精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籍保护成果,充分体验到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必将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个认知、了解、关心、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潮,不断推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再上新台阶。(记者 蔡晓彤)
   
 
   来源:齐鲁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