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展团网会展资讯| 服务配套| 东盟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济南 » 会展资讯 » 正文

济南会展业如何摆脱掣肘

发布日期:2012-11-11 17: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贸易报
 

  ■邵明红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市举办展会共80场,展览面积达115万平方米,参观观众420万人次,交易额达612亿元,拉动相关行业增收82.6亿元。下半年,共有7个“国字号”展会落地泉城。

  然而,可喜的数字背后,展馆设施落后、会展管理人才短缺、会展企业专业化程度低等问题依然制约着济南市会展业的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市提出要大力推进商务会展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建设,发展会展经济,冲刺全国会展名城,成为济南市会展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在激烈的竞争条件下,面对市场化运营道路上的各种瓶颈,济南要想冲刺成为国内一流会展名城,有哪些“掣肘”急需摆脱,又该从哪些方面突围?

  专业展馆面积不足7万平方米

  “济南展馆面积小、设施落后的问题存在多时了。”济南市商务局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姜文正说,目前济南较大的专业性展览场馆只有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其他则是一些非专业性的场馆,展览面积均在2000平方米以下,两个大展馆,加起来面积不到7万平方米。

  展览面积小给济南会展业带来不少尴尬,直接影响国际性、国家级超大型展会的引进。全国药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等国家级展会对展览面积都有要求,需要有1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的展馆,但因济南没有,这些展会生生地被“卡”在了门外。姜文正说:“济南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环境和区位辐射效应,一家大型会展企业负责人甚至说,什么时候济南大展馆建起来,就把这些展会引进来。”近几年的全国糖酒会每次都需要15万平方米左右的展馆面积,但是在济南只能同时使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展馆,并对后者的地下车库进行改造,临时增加4万平方米,才勉强满足展会需要。

  而济南市现有的专业场馆采用多层设计,楼层高度不足,承重能力不够,不符合国际展览的要求,也直接影响国际性、国家级超大型展会的引进。

  “好在济南西部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已开始建设,将大大改善济南的会展条件。”姜文正表示。

  会展专业从业人员仅占20%

  济南大型会展企业太少,同样制约着济南市会展业的发展。据了解,目前济南比较有实力的会展企业有七八家,在全国能站住脚的、知名的有实力的展览公司极少,国外的展览机构几乎没有,这个和展馆、展览设施落后也有关系。会展企业少,济南会展业的营销策划和统一推广力度就不够,自主品牌展会少,一些优势产业没有自己的专业展会。

  此外,济南设立会展专业的高校不多,学习会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太少,这也是济南会展业的一个“短板”。

  济南会展业的大多数从业人员未经过展览专业系统的学习和培训,而熟悉会展业、了解国际惯例、富有操作经验的会展策划、数据库管理和会展项目管理核心人才紧缺。调研数据显示,济南市办展企业规模普遍偏小,10人至30人的企业占到56%,很多企业只是有部分会展业务。会展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营销手段落后,大部分系转行而来,真正学会展专业的员工只占20%左右。由于工作强度大、待遇低,展览公司也很难请到人、留住人。

  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策划部的李霞告诉记者:“对参展企业综合性的服务,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而是全方位的,包含展会的服务、设计、宣传、策划等诸多内容,不经过几年的实践锻炼,新人很难立即上手。”

  济南会展需“断奶”走向市场化

  “济南会展不但要跨过这些门槛,而且以后还要学会抛开对政府怀抱的依赖性,走市场化道路。”一位研究会展业多年的人士介绍说,发展会展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虽然离不开政府支持,会展经济能否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看市场认可度和具体项目本身的潜力,更多地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发展会展业。

  据了解,国内不少城市都在探索会展业市场化运作的道路。“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规模化将是济南会展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姜文正说,像“大杂烩”一样的展会将越来越没有竞争力,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朝专业化方向走。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